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2022年第二期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多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

2022-12-05    ()

来源:北部湾海洋环境与灾害省重实验室     编辑:鲁栋梁     作者:周姣娣

2022122日下午14:30,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第二期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多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唐建辉研究员、广州大学洪义国教授、我实验室田义超副教授、王俊健博士作报告,会议由彭世球研究员主持,重点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由唐建辉研究员作题为《典型新污染物在流域-河口-近海的环境行为与生态效应研究》的报告,介绍新型污染物危害引出全氟烷基化合物(PFAS)指标对探究海岸带污染物浓度及组成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小清河和莱州湾的相关研究进展。随后由田义超副教授作题为《当红树林与激光点云相遇》的报告,介绍了以蓝碳生态研究为基础,采用激光雷达产品获取潮滩三维地表点云坐标信息及红树林群落空间结构信息,探究红树林蓝碳的空间分布格局。由洪义国教授作题为《地下河口微生物的氮循环过程机制对氮素去除的过程机制》的报告,通过高渗透地下河口中氮素去除活性、丰度及群落结构分布特征的研究,指出由于氧化还原条件的不同,高渗透地下河口氮素去除通量显著高于低渗透地下河口,在调控陆源氮向海洋水体的输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最后由王俊健博士作题为《我国近海灾害水母沙海蜇的食物组成变化研究》的报告,水母因具有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摄食食物种类多样等特征,水母爆发对海洋生态系统以及相关产业具有负面影响。针对水母沙海蜇的食物组成变化研究,为水母灾害治理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

此次研讨会为以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实验室成员全程认真聆听并积极参与,表现出极大的求知欲和学习热情,充分达到多元化学科交流目的,为今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唐建辉研究员在作报告

田义超副教授在作报告

洪义国教授在作报告

王俊健博士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