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2022年“创新讲坛”第二期学术报告

2022-09-27    ()

来源:北部湾海洋环境与灾害省重实验室     编辑:周姣娣     作者:蒙柳清

2022年9月15日上午9:00,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第二期“创新讲坛”学术报告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崔正国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段克副研究员作报告,会议由鲁栋梁副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崔正国研究员作了题目为《黄渤海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与生物修复》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其部门基本情况,并分别从海洋环境监测体系构建与应用、海洋环境质量与损害评估方法构建与应用、海洋污染生态效应及海洋生态修复、循环水高效养殖技术四方面分别阐述相关研究进展。为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渔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为海洋生态动力学模型的构建和模型验证提供基础认知和数据支持。

随后由段克副研究员作了题目为《基于海洋的双碳目标解决方案》的报告,海洋碳循环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控制环节。报告分别从海洋碳循环机制、蓝碳生态系统现状、滨海湿地保护研究概括及海洋固碳增汇对策进行介绍。通过物理、化学和生物反馈机制来认识海洋碳循环与气候变化,对于预测未来大气中CO2含量乃至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成员对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

崔正国研究员在作报告

段克副研究员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