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2022年“创新讲坛”第一期学术报告

2022-06-17    ()

来源:北部湾海洋环境与灾害重点实验室     编辑:周姣娣     作者:蒙柳清

2022年6月16日上午8:30,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2年第一期学术报告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董昌明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许云平教授作报告,会议由鲁栋梁副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董昌明教授作了题目为《北部湾涠洲岛2020年热浪事件》的报告,首先引入海洋热浪概念,系统的阐述其等级划分、发生机制等。指出其空间范围广、时间范围长并对海洋生态系统等产生广泛的影响。以2020年涠洲岛北部湾珊瑚白化事件研究为例,揭示了海洋热浪的发生可能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向西拓展导致的云覆盖减少,短波辐射增加等因素有关,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破坏引人深思。

随后由许云平教授作了题目为《海洋碳汇及碳循环研究的若干思考:以长江河口海岸为例》的报告,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碳库,且保存时间长,在大气循环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报告通过对研究活性碳向惰性碳的转化机制、塑料时代的海洋碳循环变化、跨陆架的碳搬运过程及机制介绍,揭示了海洋低氧、酸化、富营养化对碳循环的影响。

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成员对各自关心的内容和领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报告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观点新颖,并给后续学习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令人受益匪浅。

   

董昌明教授在作报告

   

许云平教授在作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