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2023年“创新讲坛”学术报告

2023-12-20    ()

来源:北部湾海洋环境与灾害省重实验室 编辑:鲁栋梁 作者:周姣娣

2023年12月17日上午9:00,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3年“创新讲坛”学术报告在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7A-22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包木太教授、李浩帅副教授作报告,会议由鲁栋梁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包木太教授作了题目为《碳中和愿景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关键修复技术》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石油污染物关键修复技术,通过创新技术和可持续策略,结合传统修复技术开发新型的应对石油污染的关键修复技术。其次介绍了新污染物分析与修复技术,针对这些新污染物,国际社会正在加强监测、研究和采取应对措施,以减少它们对海洋环境的负面影响。

随后由李浩帅副教授作了题目为《海洋溢油后细菌在油-颗粒物凝聚体形成和迁移中的作用与机制》的报告,溢油和颗粒物的相互作用是近岸溢油环境行为归宿中一个相当重要的过程。报告指出海洋溢油垂向迁移行为研究不可忽视微生物在油颗粒物凝聚动力学中的作用。海洋溢油环境生态损害评估应充分考虑溢油存在状态(水柱中或者海底),多层次全方位精细化评估。

会议结束后,实验室成员对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

包木太教授在作报告(左)、李浩帅副教授在作报告(右)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